Sunday, October 15, 2017

结缘语

法句经“第二十六品 - 婆罗门品 Holy One”的编排已在2017年10月15日圆满完成。

婆罗门是印度教的祭司贵族,它主要掌握神权,占卜祸福,垄断文化教育和报道农时季节,主持王室儀典,在社会中地位是最高的。 古印度社会洋溢着浓郁的宗教气氛,祭司被人们仰视如神,称为“婆罗门”。

释迦牟尼佛传法时,有许多曾经是婆罗门教信徒的人能够放弃宗教成见,真正认识真理,成为释迦牟尼佛的弟子。

佛陀不会因为一个人是四种姓中的婆罗门而称呼他"婆罗门",不会因为是婆罗门母亲所生的就是婆罗门,不因髻发或种族出身而决定谁是阿罗汉。

佛陀称之为婆罗门是指有修持的人如下;
1 调伏身口意的人。
2 断除所有的贪欲、贪爱、瞋恚、慢、见、疑、无明、虚伪的人。
3 灭世间苦、绝五蕴沉重的负担、并且解脱所有烦恼的人
4 不以武力对待一切强弱众生、不伤害他人、不报复、不杀生的人。
5 实话实说、不以言语触怒他人的人、在暴力气氛中仍然保持温和的态度的人。
6 对人礼敬, 有德行, 内心安详、清净的人。
7 不执着于过去、未来和现在五蕴的人。
8 知有情众生的生死、善逝(趣向涅槃)、脱离轮回的人。
9 超越善与恶、超越一切结、持戒、 精进、清净无垢的人。
10 修习止观、了悟四圣谛、安住僻静处、 远离尘垢、该做的事已经做了, 并且证得最高境界(涅槃)的人

法句经总共二十六品的编排全部完成,功德圆满;【Facebook

往昔所造诸恶业,皆由无始贪嗔痴,从身语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忏悔。

并以此功德,回向于十方有情众生能离苦得乐。
也以此功德,回向于一切冤亲债主及孤魂野鬼得往生净土。

备注:阅读时,如发觉有任何文字和文句不妥之处,敬请回馈指教, 必当考量纠正。 感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